何謂遠距教學?
教師可依據課程屬性適時安排「線上同步」、「線上非同步」教學,並搭配數位學習平臺(Moodle)進行課程經營。

一、同步遠距教學(即時視訊線上同步上課):透過視訊會議軟體進行線上即時互動教學。
        
ø可使用工具如下:
           (1)Teams:教師建立團隊(課程)後,可用團隊代碼請學生加入團隊,點擊畫面右上角的「開會」即可進行同步視訊。操作步驟請點選參考(
Teams操作手冊)
           (2)Line視訊:教師建立LINE群組後即可進行視訊通話,並可分享螢幕畫面投影PPT或撥放影片給學生觀看,須搭配EverCam或其他錄製軟體進行側錄。
           (3)Moodle Cast同步視訊教室:請購中。

二、非同步遠距教學(即自錄課程):教師以提供影音、補充影片、教材、參考資源(網路來源)於數位學習平臺(Moodle),教學評量可設計作業、報告、評量測驗或
       互動討論等學習活動,讓學生自主學習。
        
ø可使用工具如下:
          (1)Teams錄製:可於團隊畫面右上角點擊「開會」,不須學生加入,教師可點擊「開始錄製」開始講課,錄製後的內容會出現於團隊貼文中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天內可下載(mp4檔),請老師當天錄製完馬上將之下載留存,避免過期影片遭刪除。操作步驟請點選參考(Teams操作手冊)
          (2)EverCam錄製:可使用 EverCam 軟體錄影 PowerPoint 的內容,影片格式為 mp4。操作步驟請點選參考(EverCam操作手冊)

         (3)PPT直接錄製:可利用PPT錄製聲音旁白,並匯出mp4格式影片。操作方式請參考(連結)
          (4)手機錄製:老師可以利用手機腳架錄製,建議每個影片不要超過15分鐘,並請確定手機有足夠的電量。
          ※Teams錄製及EverCam軟體本校已有購買授權版


三、教學影片上傳:錄製好的成品(如教學影片、教材),完成後須上傳至可供學習者觀看的儲存空間,並將網址貼至數位學習平臺(Moodle),放置方式建議如
       下:

        1.Google 雲端硬碟(需使用本校@nhu.edu.tw 信箱登入):先將教學影片上傳至Google雲端硬碟後,取得共用之連結網址,再將網址貼於Moodle課程中(
           作步驟請點選參考
教學影片透過Google雲端硬碟上傳至Moodle平臺操作手冊)
        2.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 建議將上傳的影片設置為不公開,也就是只有知道連結的學生才有辦法觀看影片,影片上傳與設置的方式請參考 (連結)


四、課程實施重點:
        1.線上同步遠距教學:授課時須全程錄影及將授課影片上傳至數位學習平臺(Moodle),供日後檢核
        2.線上非同步遠距教學:須提供每學分至少30分鐘之錄影後製教材,其餘時間實施教學評量(如線上測驗及線上作業)、互動討論等學習活動或其它相
           關可呈現學生學習歷程之資料,並放置於數位學習平臺
(Moodle)保存其記錄,供日後檢核。

五、遠距課程注意事項:
        1.上課前準備事項:
           (1)準備一台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,安裝上課所需之同步或非同步遠距教學軟體及登入。(桌上型電腦需搭配網路攝影機及麥克風)。
           (2)依據申請時之同步及非同步遠距教學週次,於授課大綱中說明,至少於課程開始前一星期於Moodle公告課程進行方式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a.同步:說明軟體如何進行同步視訊、學生該如何測試及開始時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非同步:說明並提供教學評量實施方式(如作業、測驗或討論區)。
           (3)若教師於試辦期間因故需變動遠距教學週次,請填寫「南華大學遠距教學試辦課程週次異動申請表」(下載網址) ,並附上通知修課學生週次異動之佐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件(FB、LINE、Mail、Moodle等截圖或其他公告文件),經開課單位核章後送至教發中心(W404)。
        2.遠距教學試辦期間:
           (1)務必進行課堂點名,以掌握學生出缺席之情形。
           (2)授課教師應於課程時間Online (原本授課的 2 或 3小時內,於約定的平台,如Moodle討論區、Line、email、Zuvio),較能即時回覆學生訊息。
        3.遠距教學試辦結束後:
           (1)遠距教學試辦不限制教學工具以及課程教材呈現方式,但請確認同步及非同步遠距教學授課資料是否皆已上傳至Moodle課程中。
           (2)錄製影片格式:mp4 檔、解析度1920*1080(1080P)
           (3)影片長度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.同步遠距授課:每學分至少需50分鐘之授課時數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非同步遠距授課:每段影片以至少30 分鐘為原則,其餘時間實施教學評量方式(如作業、測驗或討論區)
           (4)智慧財產授權:相關影片素材皆須取得授權或自行開發製作。
           (5)填寫「南華大學遠距教學試辦課程成果報告書」
(下載網址),經開課單位核章後,送至教發中心(W404)
圖片來源為「電影、法律與社會」課程(呂明哲老師提供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