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新月異的知識與技術不僅改變人類思維與生活樣態,也衝擊傳統的教育模式,特別是伴隨著電腦資訊與網際網路的盛行興起,各種教學場所與學習平台朝遠距網路影音教學發展,逐漸突破傳統實體教室教學的空間與時間限制,大學辦學所面臨的當代特色與轉型發展之挑戰日益多元與嚴峻,如何讓校務順應大環境趨勢變化、發展以及往創新特色大學的目標邁進,圖書館轉型與智慧化校園建置已成為日益重要的趨勢。

 

有鑑於此,本校除利用教學卓越計畫增添設備外,並積極爭取董事會支持,在本校圖書館四樓建置e學苑,承擔本校邁向創新特色大學的推手;e學苑提供高功能數位科技設備,藉以增進、培養與活化師生的資訊素養與科技運用能力,正式用後,由教學發展中心負責統籌管理。

 

e學苑整合科技化、數位化的高功能學習設備,除了 3D 創意中心外,尚有磨課師(MOOCs)教室、TED 演練室、數位攝影教室與影音視訊後製中心,這些教室皆配備高階攝影錄製器材,提供錄製數位影視電子履歷(e-portfolio)或各種課程與專案運用;另外,亦建置翻轉教室,配置色彩多元豐富的教具與環繞教室的數位影視設備,提供問題導向學習(PBL)課程使用,e學苑最新穎的設備,必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,提升本校師生競爭力。於學苑用時謹此為誌。

 

南華大學校長 林聰明 敬撰